2014-07-04

女人 女人


由於我家有賢母及賢妻,所以我對賢慧的女子,素來都以九分敬愛及一分懼怕的心理對待。我一直認為女人才是這個世界的主導者。不管是看得見的也好,或看不見的也好,女人始終扮演著幫助及操縱男人的角色。一對夫妻就像一齣戲裡男女主角,男人扮演男主角,女人扮演女主角,但是導演則是由女主角來兼任。所以儘管男主角威風十足,他的命運終究難逃女導演的安排,是好是壞,不到最後是不知道的。

女人是最小心眼、但也是最具智慧的人。所以成功的男人一定有智慧的女人在他的背後幫助,甚至導引著。女人生性溫柔,所以男人常以為女人是不能擔當大任的,其實這是小看女人了。女人似水,水是個沒有形狀也是無孔不入的東西。可見女人是非常具有可塑性的,所以女人是可以成就各種非凡的事業的。

三代以前,中國是母系社會,是以母姓為其姓氏的。周朝以後,才逐漸改為以父姓為姓。一個家庭裡,父親威風凜凜,為一戶之長,但是母親才是真正的一家之主。不信你看看,子女回家,一定先找母親,先叫母親。子女辛苦病痛的時候,也是先叫「我的媽」,意大利話的 mama mia 就是「我的媽」的意思。做父親的,充其量不過是一家的長工而已。在子女的眼中,父親的重要性根本不能與母親相比。

時下流行提高女權,我認為這是下策。因為不知情的外國人反以為我國婦女是多可憐的。其實現代的婦女已是非常自由及平等的了。我認為今後的婦女,不但應該繼續在家扮演賢妻良母的角色,而且要儘量抽空走出家庭去學習及增進各方面的知識及學問,同時減少浪費時間及金錢在購物及無意義的玩樂方面。更進一步,大家以匡正不良世俗為己任,言多及義,不要只一味追求名利,以免間接地造成社會奢侈的風氣,方是正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