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12-16

畢業五十週年感言


時間過得很快,倏忽又過了十年。在此再次感謝所有師長、學長學弟及同學五十年來對我的照顧與支持。這十年來平平凡凡、快快樂樂地過日子,真正體會到讀書之樂。值得一提的有幾件事:1.衛生署(即今之衛生福利部的前身)醫學倫理委員會主委黃富源教授(1968,小兒科)聘請我擔任委員。這是繼1995-1999我在北醫擔任全國首創的醫學人文中心主任及1997籌辦全國規模最大的「醫學倫理研討會」後,再次參與醫學倫理的工作,在此特致謝意。2.臺北市立醫院總院邱文祥院長請我講「醫用台語」一事:邱院長十多年前由北醫泌尿科主任教授,出任市立忠孝分院院長。我到該院演講醫學倫理時,他記得我退休前曾在北醫講授「醫用台語」,乃建議我在臺北各市立醫院推廣之。邱院長真是有心人,非常感謝他。3. 2004~2005年我出任臺北西區扶輪社第五十屆社長(當時正值國際扶輪社,慶祝百週年紀念)。感謝台北市立療養院創院院長葉英堃教授(1949,精神科,同社前社長)撥冗主編《生命的輪軸繼續轉動中》一書,以及台大及北醫有關的名教授,合力分工寫成,方能成為一本涵蓋各科疾病的老年健康寶鑑。特此誌之。

我素好讀古文,兼修儒釋道三家的道理,發現人生最重要的是快樂與健康,而且能進一步去發現世間之美(英國十八世紀哲學家G. E. Moore的名言)。明陸紹衍編著的《醉古堂劍掃》所說:「心無機事、案有好書,飽食

晏眠(晚起),時清體健,此是上界真人。」正是我十年來的寫照。近三年來,為白內障所苦,以及腰痛不堪久坐,所以乾脆結束門診,已便三不五時去美國東西部探望孩子及含飴弄孫,享受天倫之樂。我沒有過人的聰明,卻有超人的懶惰,想要傳述聖賢之言,又懶於執筆;想要用You tube來推廣台語又懶於動工,以致「一事無成人漸老(弘一法師李叔同語)」深感人生一定要做一些有益社會之事,才算是「無忝所生,不虛此行」,內心不勝慚愧與惶恐之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