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03-19

慢慢地跑

四十多年前,正當醫科二年級,外國語文,德文為必修(一年),拉丁文則為選修,多在下學期上課,雖為選修,但絕大多數同學都來上課,因為大家聽說三年級的大體解剖學裡面的專有名詞都是拉丁文,所以大家也不敢疏忽;當時我們的拉丁文老師為龔士榮神父;龔神父身材中等、微胖、皮膚白晢、圓臉、禿頂,戴一付黑色圓框的眼鏡,眼鏡後面有一雙和藹慈祥的大眼睛,聲若洪鐘,教學非常認真,第一堂課,講義第一句「Festina lente」,意思為慢慢的快跑,蓋 festina 為 hurry;lente 即 slowly,就像一千五百公尺賽跑一樣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,所以同學對 Festina lente 印象特別深。話說七年級時,有一次我從台大醫院欲往台大校總區一趟,就在立法院公車站遇到久未見面的龔老師,我即上前行禮鞠躬說:「二年級時,曾學拉丁文於先生門下,今夏行將自醫科畢業,當年先生諄諄教導,至今還歷歷如繪,心中萬分感激」,龔老師當時,非常高興,慨嘆時間過得真快,且曰:「學醫須時七年,想來倒也是相當一段時間」,我乃應聲說:「Festina lente」,老師不期此小子居然還記得這一句,只見老師眼睛張得大大的,先呈驚訝後現微笑,頷首曰:「誠然!誠然!」。上車後,車子一路搖晃,我們也一邊閒聊,我說:「這些年來,年事漸長,嘆光陰之易逝,傷本身之無成,每晚睡前,想起老師課堂上所說羅馬大將Titus 的名言『Diem perditi(今天又過去了)』,不禁要感嘆一番」,老師說:「年青人有此志氣很好,但今之世上多是密醫,庸醫之流,不講醫德良心的,真是害人匪淺」,我即拱手答說:「O! tempora,O! mores,(世風日下,人心不古)」,此時老師眼睛張得非常大,半晌才說:「你還記得不少啊!」,正好此時車子已近台大,想起自己所知有限,肚子裡所知道的三句拉丁文已全部出籠,古云「程咬金三斧」(註)。此時不逃,更待何時,乃趕緊向老師告辭,下車而逃,此時我又想起課文上的最後一句「最智慧的蘇格拉底說:『我什麼都不知道,我只知道我什麼都不知道』」。註:程咬金,唐開國功臣,曾幫助唐太宗李世民打天下,力大無窮,善使板斧,當年英雄好漢,鮮能逃過他的三次大斧,如果有人能招架得住,他會見機退下來,讓其他大將如秦瓊(字叔寶)或尉遲恭(字敬德)來應付,俗稱「程咬金三斧」。

沒有留言: